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车辆救援行 温暖回家路

前一天开车还好好的,今天车子却无法启动?怎么办?车胎被扎破了,车里有备胎但不会换,怎么办?......临近年关,许多居民开始自驾回家,凤林街道丽都社区道路救援队在汽车站、高铁站、辖区内等区域开展车辆免费搭电、换胎、检修等志愿服务活动,点亮大家“温暖回家路”。

1月11日上午10时许,丽都社区网格员在海源丽都小区附近发现有一辆车熄火,车主焦急的等在路边,立刻上前查看。

看到社区网格员赶到,车主像是抓住“救命稻草”。经询问,车主告诉网格员,自己在返回乳山老家途中突然车辆熄火抛锚,也找不到故障原因,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联系了修理厂,人一直没有到,十分焦急。了解情况后,网格员立即联系社区道路救援队在附近的队员,没有十分钟,道路救援队领队赵立峰赶来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奋力将故障车辆推至路旁安全地带。随后,赵立峰当起了“维修工”帮助司机一起寻找故障原因,发现该车由于线路老化,导致电路插头接触不良;抢修过程中,发现此车的轮胎还扎了一个铁钉,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隐患,赵立峰又为车主更换了备用胎,以助车主重新踏上安全返乡之旅。临走时,车主对社区道路救援队热心助人的举动深表感谢。

刘伟是一名新能源汽车车主,返乡途中享受了一次丽都社区道路救援队的志愿服务! “这个服务很不错,因为马上春节了,修理厂或者是这种补胎的地方很多都不开业,所以就像我的车子正好扎了钉子,在这时候我也没想到社区的道路救援志愿服务队能帮我提供服务、帮我换胎,这是一回很不错的体验。”刘伟感慨道。

打开道路救援队的队员车的后备箱,各类维修工具一应俱全,道路上常见的补胎、换胎、补充玻璃水等维修补给服务都能够及时提供。负责现场协调的领队赵立峰说,志愿服务队,“60后”到“90后”的队员都有,但不论年龄大小,每位队员都在能力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人。一旦有求助信息,立即响应,即刻出发,接力救援,几乎每次都是满身油污地回来。据统计,在临近春节一个月时间里,队员们共无偿服务纾困车辆上百辆,得到了车主们的点赞与感谢。

“喂,是社区吗,我明天需要做高铁去女儿家过年,社区可以派车送我去车站吗?”1月14日上午,社区接到辖区嘉美花园小区53号楼独居老人张伟大叔的求助电话, 因为女儿家那边天气比较暖和,对老人身体有好处,所以想去女儿家过年。但老人自己独自居住,腿脚走路不方便,向社区求助。社区接到老人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道路救援队队员。队员侯艺翔正好在嘉美居住,1月15日上午,侯艺翔早早上楼把老人及行李送到救援车上,然后开车把老人送到高铁站,随后又与车站工作人员对接亲自把老人送上车。

“太感谢了,我这正着急回家接病人呢,发现轮胎瘪了,你们这救援队太给力了。”车主张军很是感动,并掏出钱包硬是要给钱感谢,却被援助者谢绝。

如今,救援队的成员们忙碌在汽车站、火车站、辖区内的每一个角落。他们,见证着忙碌一年的外乡人满脸笑容地踏上归家的旅途;见证着提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务工者……他们,用青春与热血,为大家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用奉献与无私,诠释着志愿精神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