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四招式” 深耕老党员分类管理“责任田”

连日来,西苑街道蒿泊汇安社区探索推行“四种模式”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精准开展老党员常态化教育,使党群共融一条心,有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全面融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凝聚起离退休老党员的“桑榆”能量。

社区通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结合重温入党誓词、座谈讨论、上党课等仪式感强的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增强退休老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使广大退休老党员永远跟党走,永葆革命本色。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形成社区“银龄有为党支部”组织架构,打造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活动载体。截至目前,银龄党支部共开展各类学习10余次,组织离退休老党员上党课16场次。

综合考虑退休老党员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党支部指派青年党员“结对送学”,定期送上党报党刊、党徽、党工委编制学习材料等,采取帮助读、拉家常、带问候的形式,开展“上门式”管理、“送学式”教育,入户宣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了解老党员近期思想状况,解决年老体弱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今年以来,共开展“送学上门”30余次,服务党员16人,发放学习资料10余种,有效激发了老党员的学习热情。

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老党员生活现状,建立困难老党员信息台账,通过“以老助老”方式,组织走进困难老党员家中,开展力所能及的关爱服务,上门交心谈心,倾听困难老党员烦恼与所盼,将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到老党员心坎上。在春节、“七一”、重阳等节点,对生活困难、生病住院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为广大老党员送上节日祝福和党的关怀。今年以来,累计已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15人次。

激励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当先锋,组织身体状况好、参与意愿强的老党员成立“银龄”志愿服务队,融入辖区治理、义务巡逻、文明监督、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适合老党员群体的工作中发挥作用。退休老党员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参加到志愿队伍中发挥正能量,在丰富自己退休后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为辖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不断增强老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截至目前,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组织文艺汇演2场,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唱红歌活动8次,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辖区筑起了一道靓丽的“银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