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创新发展 破浪向前

春华秋实,又是一年。

这一年,经开区劈波斩浪,经济社会发展稳中蓄力,稳中有进。

这一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经开区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基层基础巩固年”“改革创新突破年”“能力建设提升年”4个年行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夯基垒台”的基础性支撑更加稳固,一系列重点工作强势突破。


招大引强 以“项目为王”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一年,山东电工电气海缆基地、17亿元的山东港跨境生活资料分拨基地等一批产业链龙头项目纷纷签约落地经开区......

2022年,经开区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号工程”,深入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190余次,赴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济南等地开展小分队专题招商活动61批次,举办项目签约活动10余次,完成29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合同总金额约87.1亿元,其中总投资过亿的产业项目16个;储备重点在谈项目56个,总投资200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蓄势突破的崭新局面。

这一年,一处处工地建设高潮迭起......

深知项目只有开工、落地,才能转化成生产力。经开区坚持“两手抓”,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把项目建设摆上十分突出的位置,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2022年,经开区创新建立项目推进办+职能部门合力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快速会商、合力推进,推进省市区各类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3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2亿元,已全部开工,已投产或投用76个,累计完成投资 8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8.7 %。其中,12个省级实施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 19.73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 128.2 %;92个市级各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8%;2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2 %。


打造“新引擎” 激发产业新动能

海马德瑞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招商金陵船厂、海马地毯、泓淋电力3家企业获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腾森轮胎、海马德瑞、电美世3家企业获批省级单项冠军企业;中清智能等3家企业获批山东省瞪羚企业;艾迪科等13家企业获批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这一年,经开区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以“九个一批”统筹推动“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推动重点领域、重点方向以及技术改造投资,加快新旧动能迭代更替步伐,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冲击新目标企业走势良好。全年2家企业营收突破30亿元,营收过10亿元的企业9家,营收过1亿元的企业48家。“骨干膨胀一批”起势突破。华东数控、清华紫光迁建能级提升膨胀,实现产能翻番;招商船厂、海马地毯厂内挖潜改造膨胀,实现产值倍增;安然纳米、腾森轮胎、韬浦泵业开发新商品线膨胀,实现产品线延伸;嘉瑞光电以领先的光学镜头模组粘合歌尔、佳能联合开发膨胀;泓淋电力、兴泰精工智能化数字赋能膨胀,实现减员增效。“梯次培育一批”走在前。全年,共纳统新增“四上”单位64个,净增55个,分别占全市的18.9%和32.5%,新增数量和净增数量均为全市第一。


稳中求进 外贸外资稳健增长

这一年,经开区外贸进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开放通道加快拓展、开放平台加快构建,不断增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开放是发展的动力源泉,2022年,经开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长板优势,深入实施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核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巩固对日韩开放桥头堡地位。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园区平台,全面启动中韩自贸区实体产业园、海工装备产业园、泊于工业园、临港物流产业园、智慧谷服务贸易产业园、都市新型精致产业园6大园区平台建设,加快海工装备、临港物流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中韩自贸区实体产业园累积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9.2亿元,腾挪土地空间2830亩,开始进入产业培育期;海工装备产业园建设261亩配套产业园,打造全链条海工装备发展基地;都市新型精致产业园启动2404亩低效土地“工转工”,以组团方式规划建设高层工业楼宇,吸引轻加工、高科技企业集聚发展,让精致城市更具产业活力。

同时,经开区推动高水平外贸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岸线、港口、码头资源优势,以临港物流产业园为核心,沿海埠路两侧“腾笼换鸟”,大力培育发展临港物流业,山东港口跨境生活资料分拨基地、晴明、鑫韩通、泛杰等9个临港物流项目落地建设或投入运营,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544亿元,增长10.6%,跨境电商进出口132亿元,同比增长32%。三是拓展全方位对外合作交流。成功协助举办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中韩(威海)城市国际客厅投入运营,聚集韩国商事机构12家,韩国驻中仁川经济贸易代表处(仁川馆)签约入驻智慧谷服务贸易产业园。围绕完善在威韩企法律服务保障,探索建立全省首个涉韩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科技引领创新赋能 引擎更强劲

这一年,科技创新不断塑造新优势。

2022年,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实力向生产力转化的能力,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做实科技平台支撑,坚持好用管用、以用为大原则,持续完善“1+3+N”科技创新体系,全区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智慧谷服务贸易产业园完成全部低效厂房拆迁回收,累计完成建设75万平方米,聚焦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三大业态新入驻项目103个,累计入驻项目458个,园区产值和税收同比均增长50%以上,获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突出强化科技赋能,搭建科技创新联盟,牵线搭桥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全年共组织实施泓淋电力、兴泰精工、高德船艇等企业科技赋能项目21个,10个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2%,全区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6亿元,较去年增长39%。实现技术交易额8000万元,较去年增长152%,我区荣获山东省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计划试点园区。

加强科技企业培育,组织对全区500多家科技型企业开展走访,通过资本赋能为首批10家科技型企业拨付政府引导性基金1850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76家,总数达到28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91家,比去年增加19.75%。积极创建国际人才生态示范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4人。

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一幅链条更强、基础更实、质量更高的发展壮美画卷,正在经开区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