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阳康”后免疫力下降,可别让它“趁虚而入”

“阳康”后

人体免疫力下降

带状疱疹可能会“趁虚而入”

一定要注意防范

何为带状疱疹?

有什么危害?

如何应对呢?

一起来了解——



01

什么是带状疱疹?

图片


带状疱疹民间俗称“蛇缠腰”,和水痘一样都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发,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疾病。水痘是一种全身性的皮肤感染性疾病,多数在儿童时期发病。水痘消退之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并没有被消灭,而是潜伏到人体的神经节中,与机体共存一生。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会再度被激活,进行大量复制,可能会引发带状疱疹。出疹前会出现发热、头痛、肌痛等非特异性症状,数天后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位于身体的一侧,呈带状分布,并伴有疼痛。




02

带状疱疹有何危害?

图片


*神经痛是带状疱疹典型临床表现之一,可为钝痛、抽搐痛或跳痛,常伴有烧灼感,多为阵发性,也可为持续性,可能让人“痛不欲生”或“长痛不已”。


* 急性期疼痛,如灼烧、电击、刀刺般,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癌痛等。


* 老年带状疱疹患者的急性期疼痛可能更常见且严重,可能会导致焦虑、睡眠障碍、无法正常工作或生活。


* 如果家中有老人得带状疱疹,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家中的孩子,使其患上水痘。




03

如何正确应对带状疱疹?

图片


要提前预估潜在风险,中老年人群因年龄增加导致免疫衰退,本身容易罹患带状疱疹,而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患上带状疱疹的风险会更高,可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