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大众网】威海营商行丨强化成本预算绩效管理 推动政府采购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加强政府采购项目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将成本理念深入融入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全过程,强化成本控制,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自2023年预算开始,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将成本指标作为一级指标单独填报,申报政府采购项目绩效目标时,预算部门单位细化预算成本构成,设置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成本控制指标,作为实施成本控制、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支出成本绩效管理全覆盖。

  在预算执行中,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成本指标组织政府采购项目实施,采取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结合绩效运行监控,对偏离成本绩效目标的行为及时予以警示纠偏,节约财政投入。

  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执行结束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指导部门单位开展全面自评,将成本支出和控制情况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重点关注超范围、超标准支出等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财政部门选取预算金额大、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采购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科学、准确分析采购项目成本控制、产出完成和效益实现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完善项目管理,优化以后年度预算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