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打通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办理“堵点” 助力城市有机更新

日前,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经开区建设局、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规范审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闲置2年以上土地,逐宗制定处置方案,引导招商项目优先使用存量资源,同时加大闲置楼宇、闲置厂房盘活力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打通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审批流程的政策壁垒。



“以推进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项目的联审联办工作为目标,重点盘活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进一步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在尊重历史遗留现状和确保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符合现行安全标准等前提下,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即为绘制批而未供土地‘一张图’。”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该方案通过正负面清单、申请人承诺的形式进行管理,采用房屋产权单位或产权单位授权申请人(下称建设单位)申请、相关部门认定的方式,对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进行确认。建设单位向规划主管部门提出既有建筑使用功能调整申请,规划牵头部门(单位)会同责任部门(单位)出具规划审查意见。其次经确认同意功能变更的项目直接报审施工图。最后施工图经审查合格后办理工程发包、质量监督、安全报监及施工综合许可。

“我们公司要把生产车间改成物流中心,想先来办一下规划手续,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按照新政策,我们公司这种情况不需要办理规划手续了,可以直接申请施工许可。”威海广鸿置业的顾经理感慨道,如今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为企业办理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的项目5个,压缩审批时限7天以上,精简材料60%以上,只需提交1张表单,1套材料。新政策的出台,畅通了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的政策路径,在盘活企业资产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

下一步,经开区将抓好落地实施,提升利企赋能效果,切实盘活存量建筑,激发城市活力,助力城市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