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经开区“五一”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春暖花开,又到了追寻“诗和远方”的时节,“五一”黄金周随着本地游、周边游、跨省游市场复苏,旅游市场呈现出“井喷”态势。威海经开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创新产品供给,全力打造个性化旅游线路和产品,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秩序与活力共生,推动了文化传播和旅游消费的同频共振。假日期间,经开区共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亿元。



烧旺假日经济“这把火”

  市场“未热先火”,部门“未火绸缪”。据监测4月初威海经开区各大涉旅酒店预定率已达95%;自4月下旬起,高铁威海站每日抵达游客已突破2万人次……为燃旺假日经济这把火,把消费潜力转化为经济实力,经开区提前谋划,从容应对,召开五一旅游市场工作会议部署研究方案,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做到文旅企业“一企一预案”“一活动一预案”,同步建立了假日前后旅游问题快速反应、联勤联动保障等机制。

  整合优质文旅资源,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节前,经开区组织开展“经”彩纷呈·文旅消费新场景评选,整合100余家企业进行投票宣传,优化全链条消费新业态,推出“五一”假日旅游线路、策划了东浦湾流浪地球露营季、韩乐坊中韩民俗服饰巡演等30多项文旅活动,印发旅游导览图、假期活动手册等10000份,并在五一前夕开通了“乐享经开区”旅游直通车,将经开区多个代表性旅游景区(点)串联起来,方便广大游客直达“景区最后一公里”。





假日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多元文旅消费催热“经区游”。假日期间各景区点、旅游打卡地活动亮点纷呈,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游客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文化旅游需求,确保了假日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潇洒自驾东浦湾,景区依托最新打造的流浪地球·科幻主题公园和后备箱市集等系列活动,为自驾游、亲子游型游客带来焕然一新的旅游体验,单日游客量破万人次,东浦湾、奇遇小螺号等地的旅游盛况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进行片段报道。“我们主要接待的都是自驾游游客,为此专门安排了疏导交通秩序的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游客通行。”东浦湾海水浴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假日期间,东浦湾景区接待游客近5万人,同比增长150%,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流浪地球•科幻主题公园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房车入住率100%。

吃喝玩乐逛韩乐坊夜市,凭借人文美食荟萃多元文化交织的特点,这里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追捧,在节日期间迎来史上客流最高峰,新华社发布的旅游组合稿件《假期景区“人从众”》中刊发了韩乐坊相关场景。为缓解周边停车压力,经开区将市民文化中心停车场、社会综治中心南侧停车场等1000多个车位错时免费开放。节日期间韩乐坊共接待游客 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0%,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0%。

亲子同游就在海螺湾休闲驿区,景区推出特惠门票、网红萌兔、萌宠骑行等活动,假日期间接待大量游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时尚新潮就来华发新天地,假日期间开展了首届滨海落日交响乐、咖啡露营节、沙滩音乐会和风筝展等精彩活动,接待游客4.1万人。


因今年“五一”旅游市场需求提前释放,且热度持续高涨,经开区各大酒店民宿预订和入住率暴涨,贵禾四季酒店接待游客1200人次,入住率同比增长980%;龙跃国际大酒店接待游客约2100人,入住率同比增长193%,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63%;城投北辰大酒店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入住客房同比增长60.87%……

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是消费信心有效提振、消费需求加速释放的结果,也是经营主体创新求变、用心经营的收获,假日期间各酒店民宿均积极响应经开区发出的提升服务质量倡议,纷纷推出特色温馨增值服务,让游客玩得愉快,住得舒心。如春竹国际大酒店为入住游客准备了时令水果以及酸奶、小零食等,小朋友有儿童专用牙具、小拖鞋,餐厅推出营养早餐,合理搭配菜品,满足客人不同的营养需求;威海龙跃国际大酒店对游客推出个性化服务,除了每天都会提供天气提醒、威海旅游打卡攻略等信息以外,还为游客提供具有家乡特色的早餐,提醒游客吃海鲜的相关注意事项,为客人准备茶点和纪念品等,让游客深感贴心,不少游客离威后手写感谢信寄到酒店,表达对细节服务的满意。假日期间,多家酒店为入住游客免费提供经开区旅游手绘地图,方便游客“按图索骥”。



筑牢统筹发展与安全“这道关”

为五一假期做好“保驾护航”。经开区严密组织,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做到准备充分、宣传到位、组织给力、应急高效、保障有力,文旅、市场监管、商务、城管、公安、消防等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有力推动了假日期间全区文旅市场安全、规范、有序、健康运行。



强化旅游引流效果。经开区设置“'经'彩纷呈 畅'游'五一假日”旅游宣传专栏,先后发布宣传稿件33篇,公益性文旅信息稿件13条,总浏览量突破300万次。

假日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发布旅游、安全、天气等预警、警示公告信息,组建各专项巡查组,分门别类开展巡查督导,加大假日执法工作力度,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及时会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积极规范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文化旅游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此外,经开区还建立了旅游假日市场反馈问题迅速处置工作机制,24小时在线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切实做到一旦发生游客投诉快速受理、妥善解决。



假日期间,每日组织150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在韩乐坊、悦海公园灯塔、东浦湾等人流量汇集的场所开展文明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旅行指引、应急药品、协助拍照等便民服务,在全区26处人流量大的交通路口也安排了志愿者为游客提供引导。同时,节日期间加大了对全区景区的清运力量,景区绿地开放处均配置保洁人员进行全天候保洁工作,为广大游客创造了良好干净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