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居住环境再提“颜” 文明创建更增“质”

为着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重难点问题,经开区党政办公室结合六大民生领域百日攻坚行动,近期组织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社会帮扶6大领域牵头部门,召开“幸福经开区”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分别发布各自领域攻坚行动落实情况,推动各项民生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5月29日,区党政办和建设局召开了“幸福经开区”居住环境领域主题新闻发布会,建设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发布介绍了居住环境领域的行动举措。


三大行动解难题 小区“维新”正当时

居住环境关系着人们的生活品质以及安危冷暖,作为居住环境领域的牵头部门,区建设局开展物业服务提升行动、小区停车规范行动、住宅小区维新行动等三大行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居住环境提升工作。

通过今年开展的8次专项走访以及日常走访,区建设局对部分小区物业存在的行业共性问题进行收集,共收集反馈问题370余个,全部建立台账,分类研究,销号处理。按照每周1次,每次6至8个小区的频率,区建设局对住宅小区进行检查,对于物业服务不达标的企业,建立清退机制。5月份开始,经开区将市级物业主管部门公布的物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选聘物业企业的依据,倒逼服务水平提升。

“我们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展星级物业项目创建等活动,选树典型正面宣传,在物业企业中开展对标提标学习。”区建设局局长许志国说。目前,经开区累计整治小区乱堆乱放、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等问题560处,组建小区环境提升检查小组对17个住宅小区开展督导检查及“回头看”,累计完成问题整改230余处。

围绕城市停车堵点,区建设局拟定停车优化改造方案,结合实际逐步增设停车位,并开展小区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完善小区停车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推动解决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等停车问题420余个,会同相关部门对25个停车位紧缺的住宅小区开展专项研究整治。

对于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的小区,区建设局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开展声控灯加装、充电设施补建安装、飞线整理入槽架、路面维修等工作。其中,充电设施将于6月开始安装;475栋楼宇2803个单元飞线整治已完成;1.5万平方米破损严重路面,已陆续进入施工阶段。

许志国介绍,今年经开区将飞线规范整治、转供电设施改造、沿街外立面改造、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小区封闭管理、雨污管网改造、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智慧小区建设,列为老旧小区“十大”必改内容,全面提升完善小区功能。


精致环境抓细提质 群众尽享品质生活

居住环境好不好,还得群众说了算。6月底前,区建设局将走访业主不低于1万户,10月底前完成对区内所有小区物业服务督导检查,并不定期开展居住环境群众满意度明察暗访,听民声、解民忧,在一线发现问题,建立专项台账,销号处理。对于已整改问题,区建设局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对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开区将按照“十大必改”内容,补齐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8月底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量的60%,10月底前全部完工,涉及3个小区、52栋楼,惠及群众1243户。9月底前,推进实施945个楼道单元楼宇声控灯安装,加装电动车充电棚(桩)308处、自行车棚102处。12月底前,完成25个停车不规范小区督导检查,推动小区文明停车、规范停车,保障小区内消防通道畅通。目前,部分小区破损路面维修改造业已启动,改造项目涉及杨家滩花园、时代嘉园等6个小区,计划6月底前完成。

当前,新建住宅精装修交付逐渐普及,住宅项目质量颇受关注。“质量监督部门实施样板引路制度,展示关键部位与关键工序的技术施工要求,并于主体和竣工验收前组织工程质量分户验收,复核合格后才能组织竣工验收。”区建设局副局长宋敏介绍,通过建立质量回访和质量报修处理机制,及时组织处理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质量通病问题。对于常见房屋质量问题,区建设局则定期组织检查,建立台账闭环管理,逐一整改销号,不断降低房屋质量投诉发生率。

此外,区建设局将持续加强市容环境整治,组织清理各类卫生死角,清除小广告和各类垃圾,对人员密集区域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加大公园、广场、绿地卫生保洁管理,组织清理枯枝落叶、垃圾杂物,制止乱扔杂物、损害公共设施等行为;加强海上公园、九龙湾公园海域管理,清理海岸漂浮物、海草及各种生活垃圾等,确保海岸带整洁,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