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开区法院倾力调解化纠纷,获赠锦旗暖人心

近日,经开区法院成功化解一起劳动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为表达感激之情,案件当事人老王送来一面绣有“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青天有鉴司法为民”的锦旗,对办案法官公正司法、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肯定,对其倾心为民、解决民忧的公仆情怀表示感谢。

老王是威海某公司的一名员工,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2022年9月,公司以违反规章制度为由,通知王先生解除劳动关系,双方协商未果;几日后,公司又以调岗为由通知老王返岗回到公司工作,老王也未应允。“被离职”的老王认为公司未经协商,单方面调整工作岗位、解除劳动合同,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遂将其诉至威海经区法院,要求其支付经济补偿金。

承办法官收到该案后,反复翻阅卷宗材料、认真梳理案情,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有调解的可能性,为更好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开庭,并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调解。

在庭审中,办案法官秉持客观公正、居中裁判的原则,认真听取双方诉辩,当谈及解除劳动关系的具体原因时,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争吵一触即发。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承办法官当即决定休庭,通过“背靠背”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随后,承办法官依据仲裁申请书、劳动合同及通话记录等证据材料,结合《劳动合同法》中相关法律规定,分别向双方当事人剖析案件中的各项情节,阐明双方应负的法律责任。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被告意识到公司经营管理存在的不合理之处,表示愿意进行补偿。但对于具体的补偿金额,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考虑到若以判决方式结案,不仅会影响企业的经营信誉,也增加了劳动者的诉累。为帮助老王早日拿回补偿,尽快回归正常工作生活,承办法官庭后多次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从法理、情理、诉讼成本等方面,反复磋商,力求帮助双方化解矛盾。

在开庭调解的基础上,经过承办法官多次电话沟通,最终,被告公司主动将法定数额的经济补偿金交付给老王,老王亦撤回了起诉。至此,该起劳动争议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实现案结事了。

“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妥善处理好每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不仅事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与企业的健康发展,乃至社会的和谐稳定息息相关。下一步,威海经区法院将立足本职,对涉企劳动争议纠纷,秉承调解优先、利益兼顾的原则,主动寻找双方当事人利益的平衡点,努力搭建沟通桥梁,在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兼顾企业的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