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三个聚焦”让离退休老干部“退而不休”

5月26日上午,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峰声汇缝纫工作室里,伴随着缝纫机的忙碌作响,学员姚良芳缝好一只漂亮的靠枕,“从一窍不通到独自完成,这离不开宋老师的技术指导。”姚良芳口中的“韩老师”叫韩祯香,是文峰社区“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队员。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以来,文峰社区聚焦问题导向,放大工作优势,补齐弱势短板,从政治教育、激励关怀、作用发挥三方面下功夫,推动离退休干部初心不改,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尽显夕阳红风采。

社区聚焦“老有所学”,把稳党员思想之“舵”,坚持分批次、分主题举办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老当益壮不缺钙。组建“站站儿”宣讲团,号召离退休干部姜仲范在小区文化长廊进行红色宣讲,用通俗易懂“聊家常”的方式说群众关心的国家大事,在互动中获得知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

另一方面,聚焦“老有所依”,筑牢党建引领之“基”,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社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依托“银龄家园”老干部工作站,拓展活动阵地,组建老年合唱团、舞蹈队、旗袍国风模特队等文艺队伍,丰富社区老干部的退休生活。建立“一对一”联系关怀机制,将社区党组织年轻党员与离退休党员建立一对一帮扶关怀机制,紧抓节日契机开展慰问走访,既注重日常年轻党员对老党员的关怀,也要注重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引领。

同时,聚焦“老有所为”,提升作用发挥之“能”。围绕老干部特长和社会所需所盼,精心设计项目载体,精准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组建“好声音宣讲团”“朝天椒调解工作室”“峰声汇意室”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项目覆盖环境整治、纠纷调解、理论宣讲等各个领域,让离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切实增强退休干部在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生活上的幸福感,带动一批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城市建设。

下一步,文峰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精准工作,规范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