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智营商】西苑街道三圈融合建起新就业群体“暖心家”

西苑街道党工委深入实施“固本强基、暖心关爱、先锋创优”三大行动,健全道路运输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质效。

建强“组织圈”。深入落实西苑街道2023年道路运输行业党总支抓党建突破项目,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牵头抓、商圈党委具体抓、行业部门协同抓、社区兜底管的“三抓一管”工作体系,开展动态摸排、“码”上回家、“小程序”安家行动6次,定期更新道路运输行业信息台账,同步推进党组织应建尽建。依托商圈、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网格驿站,打造“安行驿站”服务阵地,选配专职党建指导员,组织商圈党委、社区党总支召开道路运输行业党建专题会议2次,解决新就业群体暑期孩子托管、社保缴纳、法律援助等问题7件。

织密“服务圈”。通过现场教学、云上直播等方式定期开展新就业群体学习培训,依托“商圈成长学堂”开展“喜迎七一践初心 凝心聚力想未来”等活动22次,有效传递组工声音。探索打造“红色方向盘”新就业群体党建项目,与威海慧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提供党务学习、劳工协调、职工培训、关爱帮扶等定制服务;组建“雷锋车队”,为急需就医、办事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坐服务12次,塑造美好城市的流动“红色风景线”。

激活“共治圈”。充分发挥网约车司机熟悉人情、地情的“移动探头”作用,依托“新新向党”小程序、志愿服务积分等方式,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在路上”的独特职业优势,开展“随手拍”、创文宣传、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和不文明现象127处。聚焦擦亮“红运先锋·新心相融”党建项目品牌,设立3个先锋服务岗,选树一批“党员先锋车”“最美货运人”,激励新就业群体争作为、比贡献,推动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