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智营商”2023年度成果展⑰▏创新“监管+服务”实现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再提升

经开区科技创新局以科学创新务实的行动举措,围绕构建营商环境新高地,实现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再提升。2023,创新运用信息化智慧管理城乡公益性岗位,在全市率先安置142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打造全省公益性岗位标准化管理标杆。大力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944人,技能人才1351人。创新开展新业态新模式职业技能培训,1067人参加电子商务师、整理收纳师等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根治欠薪加强监察力度,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网格化预防机制,下发根治欠薪专报20期,网上书面审查用人单位120余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用人单位48家,审查用人单位内部劳动规章制度260余份,补签劳动合同600余份,规范企业依法用工行为。暗访人力资源和劳务派遣机构135家,检查138家,核验劳务派遣机构79家,规范劳务派遣机构的业务经营实现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致力监管+服务”,劳动关系实现共建共享和谐双赢。

一、创新数智赋能公益性岗位管理智慧化

针对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位置分布广,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对全省十六地市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进行了全盘调研,主动创新,先行先试,以数智赋能夯实基层管理基础,积极搭建公益岗管理领域专业信息化平台,运用孚惠在线云平台+智能电子工牌公益性岗位人员智慧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安置142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并成功运用,协助各镇街提高公益性岗位使用效率,避免出现顶岗、替岗、漏岗等现象,实现公开、透明、高效、可追溯地进行公益性岗位项目管理。编撰《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服务标准白皮书》,打造了全省公益性岗位标准化管理标杆,20231128日,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的《公益性岗位管理的云时代》,受邀在全省作公益性岗位管理先进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下步将立足山东,争做城乡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的探路者,突出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扩容、提质、增效三管齐下,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公益岗开发管理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办实事”“解民忧

二、创新推进新业态新模式职业技能培训实效性

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由企业对在岗职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国家予以认可的技能人才评价新模式,加大了企业对于人才管理的自主性,还能打开新的思路,开展新的业务,有利于稳定人才和团队,特别是在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对于稳定就业、为企业留住人才、激励职工提高技术和生产水平、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推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创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充分激发技能人才活力,为人才强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局多次邀请威海市技师协会专家组,对区内申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开展评估工作。评估专家组对企业申报的备案材料、场地等进行检查评估,专家组成员详细核查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工作方案,并深入实操场地、生产车间,了解生产一线工作流程,与关键工序、核心岗位技术技能人才面对面沟通,将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岗位技术技能点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一一作了比对,就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定、使用和管理机制等开展指导评估。创新开展电子商务师、整理收纳师等新业态职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经开区技能人才群体。

三、加强监察力度根治欠薪促和谐

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清理, 守牢一排底线。强化源头预防、扎实摸排欠薪隐患、推进隐患化解,着力解决重点案件等方面发力,坚决守牢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底线。依托各镇街道完善工长队伍建设,定期跟踪摸排辖区内欠薪隐患情况,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网格化预防机制,通过权衡多方权益,多次沟通协调,精准施策合力化解了威海钟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威海钟宇化妆品包装有限公司欠薪案件,2023911日已将职工工资全部发放到位,职工分别给科技创新局、检察院、法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24年,劳动保障检查工作抓在日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注重由集中治理向常态化监管、由被动清欠向主动监管的转变,一手抓积案化解减存量、一手抓源头治理控增量,狠抓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地,有效防范各类讨薪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法治和谐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