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政府采购】创新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模式

为深入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绩效评价重点改革工作,规范采购全流程管理,经区财政金融局结合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实际情况,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政府采购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规范性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

一是健全指标体系,夯实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基础。加强我区指标体系的运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绩效跟踪,项目完成后开展绩效评价,重点关注政府采购项目的规范性和效益性。按照财政牵头、部门主责、闭环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重点领域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从重点项目向政策评价拓展,从关注当年绩效向全周期跟踪问效拓展,从项目支出绩效向部门整体绩效拓展,探索开展成本绩效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指标体系,加快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为实施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根据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通过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评价管理、结果应用等环节,对绩效管理责任主体和对象、绩效管理内容、绩效管理的方法和机制、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等进行管理规范,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优化政府采购资源配置。依法依规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绩效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透明度。

是引导预算单位编制自评绩效指标标准手册。发挥协会等第三方智库的作用在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指标基础上,加大对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绩效指标体系的应用,确立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工程等单位自评指标标准手册并实现快速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