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金融服务】财政金融局创新金融辅导与政务公开“四结合”工作法

今年以来经开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金融辅导工作的有关部署,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创新结合工作法,进一步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推动金融服务重心下沉,延伸金融服务链条,全面推动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在省金融辅导系统注册企业达163家,实现融资12.44亿元,有6在辅企业入选上市后备企业库。

坚持金融服务量身定制政务公开普惠宣讲相结合。一是金融管家贴心服务纵深推进金融辅导队建设,探索金融管家金融辅导新模式,组织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成立金融辅导队,一企一策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全流程陪伴式金融服务,让最了解金融政策的专家点对点的将政务公开送上门打造企业贴身管家。截至目前,已组建金融辅导队7支,辅导员超百名,对口辅导企业100余家,累计辅导融资10亿元。二是融媒体矩阵联动宣传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在经区发布公众号开设经开金融专栏,将最新最前沿的政策细则、政策解读进行公开宣传,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政策宣传普及超过10万人次,推动普惠政策的有效落实。

坚持政策线上平台公开线下政策专场解读相结合。一是线上平台增强政务公开活力依托省金融辅导系统,按照数据为基、服务为本、透明公开的理念,将金融政策及时在网上发布,如果有匹配该政策的企业,该企业就可以在金融辅导系统上发布需求,实现银企对接政务及公开服务及时跟进近一年来,金融辅导队通过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6亿元。二是线下专场注入新动能。先后组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10余家银行,开展各类银企对接会切实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金融政策和资源,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坚持经济建设全域统筹政策辅导重点突破相结合。一是做好项目建设全域统筹。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建设项目及企业融资需求》,梳理汇总省级重点项目30个、市级重点项目5个、县级重点项目35个,同步整理全区各行业共计32家项目承接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分区域、分行业、分专题、分机构的系列银企对接目前,全区信贷规模已突破450亿元关口,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得到及时有效的融资保障经济复苏势头正劲二是做好政策辅导重点突破充分用好金融辅导员的常态化走访、靠驻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收到的金融领域相关问题线索,建立政策匹配、研判分发、会商解决、意见反馈等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并印发《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及产品汇编》供企业法人查阅参考

坚持间接融资多措并举直接融资因势利导相结合。一是多措并举发挥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金融发展新体制,持续发挥银行机构间接融资主渠道的作用,为企业融资开辟新渠道,切实提高信贷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目前已通过科技支行”“创业担保贷”“人才贷信财银保等金融产品形式,发放贷款近29.55亿元,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了底气和信心。二是因势利导强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筛选培育了30家优质企业入库,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今年,泓淋电力创业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达19.45亿元,实现了全市2023年资本市场的开门红四结合工作法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