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人民日报客户端】威海营商行∣真体验办实事 高效服务暖人心

自“我陪群众走流程”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政务服务管理侧的流程体验和用户侧的办事体验,推动项目管家团队主动体验办事流程,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满意度。

项目管家团队以办事人员身份走流程,深入一线,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跑完全流程,记录全过程,及时解决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项目管家团队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体验线上申报全流程,以“申报体验”促服务提升,建立线上线下即时响应机制,在“政务e厅”上线人工咨询服务,“一口咨询、即时答复、辅导帮办”。今年以来,通过“我陪群众走流程”和帮办代办服务,共办理审批事项30余件,极大的提升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近日,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建设局、不动产权中心在投资会客厅召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招商金陵船厂涂装车间单体工程部分拆除扩建项目全流程手续办理问题。会上,经过各部门协商讨论,通过采用“批前辅导”“并联审批”相结合的方式 ,提前开展实质性审查,出具各类审查意见,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高频办理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同步审批、同步踏勘,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

“让部门共聚‘投资会客厅’协同‘解难题’,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投资会客厅”以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通过精准服务、个性审批、简化流程、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等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针对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长峰邻里农贸市场改造项目等10多个项目手续办理的难点和堵点问题,通过联席会议确定了解决方案。

“我们这个项目情况非常复杂,有改造、有拆除、有新建,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审批部门容缺受理、提前预审,由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让我们拆除旧厂房和建设新厂房无缝衔接,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招商金陵船厂涂装厂房扩建项目负责人说。

下一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提高工程建设审批办事效率,积极谋求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将“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固化成持续性、日常性安排,擦亮“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