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蓝天碧水净土森林】威海经区“三个狠抓”防范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问题

威海经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严监管、抓实干、强落实,全链条规范推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

一是狠抓监督帮扶,全面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监管端、群众端双管齐下的工作方法,主动发现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减少信访投诉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送法入企活动,定期抽查经营主体环保工作情况并广泛普及生态环境法规,着重关注涉气、涉水、涉噪声等容易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生产经营单位,对问题单位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并督促开展预先整治。同时,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现场办公接待信访,依据政策法规回答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合理、合法维护自身生态环境权益。定期组织回头看,重点关注近期违法和高信访量单位,谨防重复信访问题。本季度生态环境类信访量较去年四季度明显下降百分之四十左右。

二是狠抓严格执法,着重发挥调解效能。全面梳理生态环境信访相关执法部门权责,形成包括生态环境分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等部门在内的职能职责清单,做到有单必接、有单必办坚决避免由于权责划分不清导致的踢皮球现象。对查明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信访件,要求执法部门坚决依法处置。灵活采取通报、责令期限改正等措施,督促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行为,对应当处罚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本季度依信访查处下达责令改正违法决定书20余次。对生态环境信访常见的达标扰民问题,由主管部门牵头,联合镇街工作人员,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兼顾法理与人情,通过调解手段破解难题,在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群众生态环境利益。2024通过调解减少信访量百余件。

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加强生态环境信访事后监管,推行回访制度,既回访群众信访处理结果满意度,又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回访,在落实整改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提高信访解决满意度。对已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已进行行政处罚的单位进行复查,规避以罚代管罚而不管的情况,形成执法闭环,保证整改落实,坚决做到以罚促管。落实整改结果时坚决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标准为准绳,督促行政相对人提供整改报告及专业检测报告作为整改完成依据2024复查行政相对人落实整改情况24家次回访群众130余次,生态环境信访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