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智营商】严把安全关,守护生命线

为做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引导居民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今日,上都社区党总支组织网格员、督导员、协管员等10余人,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要检查辖区内九小商铺的灭火器、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灯是否正常,居民楼消防通道是否堵塞、有无电动车上楼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制止、督促和整改,从源头抑制隐患“萌芽”,保证居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

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居民不做安全隐患的“发起人”,从自身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1.用水安全注意事项
(1)常检查阀门、水龙头和连接管情况,避免年久失修爆管,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请及时关闭入户总控制阀门,再次启用时,请将水管内的长期存水清空放净,再行使用。
(3)常打扫、清理房间下水等阴暗处,以免出现霉变,滋生虫子,影响供水水质。

2.用气安全注意事项
(1)用气时,应先开窗通风,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条件。点火时先开灶前阀,再开炉具开关;熄火时先关灶前阀,再关炉具开关。
(2)家中长时间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天然气,请您务必关闭室内表前阀门。提醒家人和来访亲友不要乱动燃气设施,以防发生危险。
(3)严禁将燃气管道埋墙或私自拆、装燃气管道设施,如需改变管道走向,应当联系燃气公司,由专业人员上门施工。擅动燃气设施属于违法行为。
(4)禁止将有天然气管道通过、有燃气表及燃气具的房间作为卧室。灶具下方,禁止堆放易燃易爆品。
(5)禁止在天然气管道上悬挂物品,以免造成管道接口松动发生漏气

(6)禁止在天然气管道上缠绕电线或当作接零、接地线,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燃气事故。

3.用电安全注意事项

(1)在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前,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不能超过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否则就会出现线路超负荷“工作”,从而导致危险情况的发生。

(2)空调、冰箱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使用大功率专用插座,以免插座过载而发生危险。

(3)使用带安全接地三孔插座并确保插接牢靠,严禁电暖器在无人监护状况下运行,严禁使用电暖器烘烤衣物。

(4)电器通电后发现冒烟、发出烧焦气味或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后再救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应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5)使用电器时,应注意电源线不要被重物压住,否则可能会造成电线折断或绝缘破损,使电线短路或漏电。插拔电源插头时要着力于插头,不要拽拉电线。在断电的前提下,取得专业资质的电工才能接拉电线。

4.电动车注意事项

(1)电动车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因此,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在8小时到10小时。对于不少已经使用1年至2年的电池来说,充电时要格外小心。

(2)小区内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原因。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几率很高。此外,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使用过多大功率电器,也容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

5.消防通道注意事项

(1)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废品,不在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影响通行;
(2)禁止楼道内停放自行车、电动车、儿童车等影响人员出行及疏散的车辆;
(3)禁止损坏、占用、拆除、挪用消防设施和器材,阻碍消防设备设施正常使用。
(4)禁止楼道内乱堆乱放生活垃圾,影响其他居民正常生活;
(5)禁止在楼梯间及公共平台存放废旧生活用品、废旧纸壳等。

请广大居民做到以上几点,并相互监督提醒,共同打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和谐上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