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智营商】以练筑防 防患未然——新都花园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切实普及消防安全和居民自救常识,有效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商户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3月14日,新都花园社区在宏福大厦开展了住宅楼消防演练活动。

活动伊始,经区消防大队专业消防人员首先普及了火灾处置的基本常识,向参加演练的人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日常检查维护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通过“一查、二摇、三拔、四喷”使用口诀,教大家先查看灭火器压值是否正确,再晃动几下瓶身使瓶内干粉松动,然后拔下保险销,握住喷嘴并按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直至火焰熄灭。接着向大家详细讲解介绍了消防栓的各个组成部分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当发生火灾时,先找到离火场距离最近的消防栓,打开消防栓箱门,然后取出水带,将水带的一端接在消防栓出水口上,另一端接好水枪,拉到起火点附近后方可打开消防栓阀门,握紧水枪头对准火源灭火。灭火后用过的水带要卷好,从水带中间折叠部位开始卷起,直至将消防水带卷紧成盘状时,再放入消防栓箱内,以作下一次备用。

讲解结束后,所有参训人员进行了室内火灾发生时的消防疏散演练。参训人员在现场指挥人员的引领下,按逃生要领有序迅速撤离,到达指定安全地点。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辖区单位、沿街商铺、物业公司、社区工作者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警惕性和应急处理能力。下一步,新都花园社区社区将始终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充分发挥属地化监管责任,强化安全工作机制,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