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人民日报客户端】威海营商行|投资会客厅里面对面疏通项目堵点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转变服务理念,将服务前移到企业一线、问题现场,通过走访企业、召开联席会议、举办企业家活动日等方式与项目单位逐个对接,问情、问需、送计、送策,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春节后复工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多个部门组成工作队,分批赴泓淋电力新能源产业园、中外运国际智慧物流中心等16个重点项目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项目情况,以及手续办理情况及存在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无法现场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走访完成后召集相关单位集中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同时,指定项目管家为审批手续办理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审批方案,提前预判后续手续办理中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防患于未然。项目管家全流程跟踪,实行销号管理。通过现场走访,共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20余个。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搭建起“投资会客厅”,以工程建设项目极简申报、极效审批、极速落地为目标,通过精准服务、个性审批、简化流程、强化部门联动机制等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针对项目建设中的特殊性堵点难点问题,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部门共聚“会客厅”,现场为企业解难题。截至3月中旬,针对经开区实验小学改扩建项目、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涂装车间改造等10多个项目手续办理的难点和堵点问题,通过联席会议方式找到解决方案。

此外,近日召开的经开区2024年首场“企业家活动日”暨重点建设项目审批难点堵点交流座谈会,向项目单位精准送政策、送服务。针对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遇到问题较多的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事项,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行了讲解,尤其对建设项目如何规避违规风险等问题,提前为企业提供应对方案。通过面对面辅导与交流,与企业形成共识,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环节来抓,提高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