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19-0010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经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规范性文件公开
  • 成文日期2019-04-02
  • 有效性/截止日期失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失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经技区管发〔2019〕14号

 

    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驻区各单位:

    现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2019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作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维护水权交易双方合法权益,根据《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水政法〔2016〕156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水权包括水资源的使用权。本办法所称水权交易,是指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水资源使用权在用水户间流转的行为。

          第三条 农业水权交易指已取得取水权或明确用水权益的灌区、用水组织、农业用水户之间的水权交易。通过交易转让水权的一方称转让方,取得水权的一方称受让方。

          第四条 水权交易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双方自愿、信息公开、规范有序的原则,符合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有利于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不得影响公共利益和损害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第五条 区农经局负责水权交易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促进水权交易有序开展。

          第六条 交易的水权应当已经通过水量分配方案,并具备相应的工程条件和计量监测能力。

          第七条 水权交易应当通过水权交易平台或由转让方与受让方之间直接进行。

    本办法所称水权交易平台,是指依法设立,为水权交易各方提供服务的场所或机构,可借助国家和当地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第二章 农业水权交易

          第八条 农业水权交易在灌区、用水组织、农业用水户之间进行。

    农业水权交易可采取农业取用水户间自主交易、委托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交易、平台交易和政府回购等形式。

          第九条 区农经局通过水权证等形式将用水权益明确到农业用水户或者用水组织之后,可以开展交易。

    农业水权交易额度不得超过取水许可证或水权证载明的有效期内尚未使用的水量。

          第十条 农业用水户水权交易期限不超过一年的,不需审批,由转让方与受让方平等协商,自主开展;交易期限超过一年的,事前报区农经局备案。

          第十一条 农业取用水户间自主交易或者委托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交易,可自愿选择交易对象和交易方式,也可通过双方协商实行有偿转让或无偿转让。

          第十二条 交易双方应及时将交易信息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或者灌区管理单位备案。有关交易信息定期报送区农经局。

          第十三条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时农业水权一并流转使用。耕地改变为非农建设用地的,其农业水权证由区农经局无偿收回。

          第十四条 农业水权交易收入扣除规定的交易费用后归出让方所有,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侵占、截留、挪用。

 

    第三章 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 区农经局对交易双方的业务指导,强化对水权交易的监督管理。

          第十六条 水权交易发生争议或纠纷,当事人应当协商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或协商不成的,可向威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七条 取水审批机关违反本办法规定批准取水权交易的;转让方或者受让方违反本办法规定,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水权交易批准文件的; 未经原取水审批机关批准擅自转入取水权的,依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农业经济发展局负责解释,自2019年5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1年4月30日。

 

    

    相关解读:关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