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4492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文字解读
  • 成文日期2021-04-26
  • 有效性/截止日期

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一、出台背景

4月22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了4.19威大航线客滚船“中华富强”轮车辆舱火灾事故情况,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为贯彻落实好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汲取4.19“中华富强”轮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做好我区安全生产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紧急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22个行业领域行业和5个镇街辖区再排查再整治工作。

二是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在冬春季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梳理短板漏洞,再次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特别提出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现场核查,及时落实防控措施;对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要组织专班实施驻点监管,特别要求各镇街要注重个体户、小作坊、各类人员聚集场所隐患排查整治。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下大决心、大气力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要求;是否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分管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岗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等各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是否按要求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是否落实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检测;是否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等内容。

四是开展社会共治,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合力。通过实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黑名单制度借助发挥媒体工会、行业协会、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专家作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是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追责问责。要求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亲自带队,严格工作标准,统筹工作安排,严明工作纪律,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对再排查再整治专项行动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从严追究有关企业和相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