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解答热点民生问题

访谈时间:20221222

访谈嘉宾: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    鞠杰倬

访谈背景:西苑街道始终紧扣提高群众满意度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视角,厚植服务根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西苑,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我们邀请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鞠杰倬同志进行了访谈

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    鞠杰倬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山东省生育登记方式有哪些?

鞠杰倬:凡生育子女的人口,均应办理生育登记。双方或一方为我省户籍人口,以及在本省长期居住的外省户籍人口,均可在本省通过以下任意一种方式办理登记。1.“爱山东”APP健康山东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2.乡镇(街道)卫生健康服务机构现场办理。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新生儿城乡居民医保的政策是什么?

鞠杰倬:202211日起,新生儿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统一按规定缴费,不需缴纳政府补助部分,其中, 出生后6个月(含)内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基本医保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待遇;出生后第7个月至12个月(含)参保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基本医保费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待遇;超过12个月参保缴费的,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待遇(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除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办理退役军人带病回乡需提供哪些材料?

鞠杰倬:申请人需持书面申请、退伍证、原始病例或相关医疗结论原始档案(复印件需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印章)、身份证及户口簿、村(居)委会证明、五张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向户口所在地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认定申请。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申请残疾证需要哪些材料?

鞠杰倬:1.申请人或监护人持残疾人证申请表及评定表去指定医院进行残疾类别及等级鉴定。2.鉴定结束后申请人或监护人将申请表、评定表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精神智力类残疾和未成年人需要提供监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送到社区由社区初审并进行公示5天。3.公示期满后,由社区上报办事处残联审核。4.办事处残联审核通过上报县(区)级残联,由县(区)残联打印残疾证。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申请教育救助需提供哪些材料?

鞠杰倬:申请人需持院校录取通知书或学籍证明(内容需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校名、专业、年级、学校性质、是否免交学费等)、身份证和户口簿(包括户主页、索引页、本人页)复印件、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提供扶贫部门身份证明、其他支出型困难家庭需填写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和诚信证明,向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提出申请,报镇(街)审核审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退休以后每年怎么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鞠杰倬:我市长期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坚持大数据比对分析为主,自助认证为辅,社会化服务兜底的基本原则。领取待遇人员可通过威海人社发布公众号线上自助认证,也可自愿选择就近的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镇(街)、社区(村居)社会保障所进行线下认证(因往年未及时认证被暂停社保待遇人员需先至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待遇恢复后方可参照前款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