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3-00725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3-03-08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新闻发布会

video

主持人: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金栋同志参加发布会。下面先请李局长具体介绍经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关内容。



李金栋: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经开区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经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开启新征程。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72.94亿元。农业保持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服务业稳步升温回暖。

二是发展质效持续增强。深入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以“九个一批”统筹推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实有市场主体增长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5%,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1.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削减任务。

三是内需潜力加速释放。117个总投资302亿元的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 132.3%,76个项目投产运营。积极落实系列促消费政策措施,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四是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充分发挥岸线、港口、码头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发展临港物流业,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36亿元,增长38%。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543.1亿元,增长10.5%;实际使用外资1.9亿美元,实际利用日韩资增长10倍,制造业外资增长200%。

五是风险防范扎实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基层基础巩固年”27项重点任务,靠前化解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3项重点问题,金融安全、渔船管控、森林防火等“一排底线”持续巩固,“微警务、微法庭、微消防、微实事”等系列“微治理”经验全省推广。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扎实办好62项民生实事,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6%和5.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控制在2%以内。城镇新增就业4359人。

2023年,全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牢固树立大抓经济工作的鲜明导向,以“4个年”为抓手,引导全区上下将主要精力放到经济建设上来,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新局面,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争当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和全区发展基础,2023年全区经济 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量稳质升,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威海日报记者提问:李局长,能否具体阐释一下“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李局长:“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是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开区实践。“1”是一个发展定位:即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3”是三大发展板块:即中部崛起、西部提升、东部突破。“6”是六大发展目标:即①在深化对外开放上争先领先,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核心区;②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先领先,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③在科技创新上争先领先,打造创新型经济聚集区;④在全域精致上争先领先,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引领区;⑤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先领先,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样板区;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争先领先,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9”是九大攻坚突破行动:即实施空间资源整合攻坚突破行动,园区平台建设攻坚突破行动,鼓励支持高端制造业膨胀发展攻坚突破行动,精准招商攻坚突破行动,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攻坚突破行动,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攻坚突破行动,安全稳定风险防范攻坚突破行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九大攻坚突破行动。

近年来,我们紧扣“1369”的发展蓝图,全面实施“九大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推进“六个区”建设,全力突破“三大板块”,精心打造。从1到3到6到9分级演进,又从9到6到3到1蓄势而上,形成了一个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发展逻辑,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凝聚了发展共识,“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不断迈入新阶段。


威海晚报记者提问:李局长,经开区今年在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李局长:今年,我们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通过各类举措,进一步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拉动消费提升,推动消费全面复苏。充分发挥各级政策的杠杆作用。利用汽车消费券、餐饮消费券积极拉动汽车和餐饮消费;举办各类促销活动,拉动人气集聚;支持零售企业规模膨胀,积极扩大限额以上零售企业规模;积极扶持韩日商品集散地发展,打造韩货体验首选地。鼓励举办促销活动。充分利用韩乐坊、华发新天地商业街、九龙城购物广场、居然悦购等商业载体,引导重点商贸企业、特色商业街区、大型购物中心举办特色餐饮、韩货商品、家具建材、汽车展会等活动,提振商家经营信心,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促进文旅消费。组织文旅企业举办潮玩露营季、中韩文旅交流、无花果文化旅游月等品牌活动;组织开展音乐节、房车车友会、亲子研学季、文创集市等线下文旅活动和线上媒体营销活动;用好黄金岸线资源和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虹吸”效应,利用东浦湾房车营地、海水浴场等旅游资源,打造外地游客来威旅游消费首选地和目的地。研究制定区级专项政策。围绕企业膨胀发展、升规纳统等领域,利用扶持资金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消费提升,待广泛征求意见和会议研究通过后向社会发布。同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重点商贸企业、特色街区拟举办的贯穿全年的各类促销活动达70余场,其中包括华发新天地商业街青岛啤酒节、韩乐坊仲夏美食啤酒节、第9届中韩自贸韩国商品交易展等促销活动。


大众网记者提问:李局长,今年经开区的民生工作如何开展?

李局长:经开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稳定就业,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协同招聘活动,巩固现有城乡公益性岗位规模,促进充分就业、有效增收。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机制及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为困难群体购买“威你保”普惠医疗保险,实施慈善大病救助,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1处,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5张,为残疾人、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持续提升办学条件。新(续)建中小学校4所、幼儿园4所,投入使用幼儿园4所。深化区域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科教研基地候选基地的培养建设,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开展常态化家访活动及校长开讲、家长开放日、魅力家长进课堂等开门办学活动,以“优秀父母养成计划”、家庭会议、亲子阅读等创新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形式,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分别改造和增加一处居民小区健身场地,安装建设器材、照明灯具、监控等设施,实现各社区健身场地、健身器材全覆盖。开展文化下乡演出活动395场次,在辖区79个村居开展文艺演出。开展11个艺术专业的公益培训班,组织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87场次。组织开展全区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主持人: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