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264F/2023-021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
  • 内容分类领导干部解读
  • 成文日期2023-03-09
  • 有效性/截止日期有效

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局长介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访谈时间:39

访谈嘉宾: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局长邱鲁金

访谈背景:近年来,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决策部署,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局长邱鲁金同志介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访谈内容:

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近期,管委发布了经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邱鲁金:2022年,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72.94亿元。二是发展质效持续增强,实有市场主体增长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5%,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1.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增幅全市领先。三是内需潜力加速释放,117个总投资302亿元的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2.3%;消费市场逐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四是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大力培育发展临港物流业,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36亿元,增长38%。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543.1亿元,增长10.5%。五是风险防范扎实有效,深入实施基层基础巩固年”27项重点任务,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持续巩固。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扎实办好62项民生实事,龙山湖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入选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6%5.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控制在2%以内。

2023年,我们将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全市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抓好6大园区建设,持续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更好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争当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

二、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邱鲁金:今年一季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73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2.4%于全市(2.3%0.1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2位,较2022年全年前移4位。

工业方面,生产加快恢复,当月增速大幅提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72.51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较1—2月份回升15.5个百分点。在工业26个大类行业中,一季度有10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较上年全年增加4个,65%的行业3月当月实现增长;85%的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服务业方面,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快速反弹。居民外出就餐、购物、旅游、住宿明显增多,带动相关服务业增长。13月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4%,较12月份回升20.9个百分点,教育、卫生等行业同步回暖。

投资方面,高技术产业投资表现突出。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8.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7.9%,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9%,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9.3%,同比提高11.0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三、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截至目前,省政府已累计出台三个批次政策清单,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请您谈谈经开区在协助企业用好政策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邱鲁金:三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是省委、省政府巩固实体经济发展,高水平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党工委管委高度重视,要求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企业理解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针对省级政策清单,我们逐一进行了分解立项,明确牵头部门,列出联系人及咨询电话,方便企业直接进行沟通咨询。二是做好补充完善。政策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与上级沟通对接,掌握具体要求,同时结合全区实际,做好政策的完善解读,形成明白纸,确保政策以用为大、便于执行。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并举,用好开发区网站、经区发布等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同时依托党工委领包+部门分包工作机制,主动送政策上门,指导企业对号入座,做好相关项目、资质的申报工作,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四、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今年经开区密集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广大机关干部纷纷深入企业一线,全方位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邱鲁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开区此次大走访活动覆盖企业22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76。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结合企业家日系列活动,与区内重点企业距离接触,收集企业诉求,及时回应解决,全力协助企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走访期间。累计收到企业反馈问题121件、提出建议30条,涉及扶持政策、人才需求、资金需求等多个领域。我们按照职责分工,对这些问题归类梳理,主动认领,同时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助解决。截至目前,已办结问题60余件,合理合法建议全部采纳,部分办理周期较长、处置难度较大的问题也在持续跟踪解决。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区党工委心系企业、用心服务的干事热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这种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地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清障护航。

五、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今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请您向广大市场主体介绍一下注意事项。

邱鲁金: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次对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全面体检

普查对象是区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1231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中明确规定:经济普查对象应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相关文件: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关于印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